尼古拉斯·广坤

德云社专号。

Hey,Siri.

九辫五周年贺文。
两位老师胜过彩虹美丽。

——

想吻你,想舔吮你身上每一寸皮肤。
想抱你,用我宽厚的臂膀揽你入怀。
到时就算你是雪山上千年不化的雪,
也一定要融成一池春水盈盈。
你是我藏在最深处的秘密,
再大的补丁也无法让我忘记你,只可惜,我是AI.

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张云雷在闹钟单调的和弦中醒来,头昏脑胀地睁开眼睛望向天花板。 

       没开灯,周围的一切都是黑的,只有桌上的电脑亮着,莹白的光洒下来,隐约看得见床脚堆在一起的薄被。鼠标旁边放着一杯可乐,再旁边是一包烟和打火机。张云雷起身坐在桌前,一口气喝掉已经谈不上口感的可乐,瞥见电脑桌面右下角屏幕跳动着的数字,02:50。他谈了很久的女朋友心怡的一款包包三点开售,生怕晚了告罄,张云雷一连定了五个闹钟。但深度睡眠还是让他在最后一个闹钟响起的时候才彻底清醒过来,张云雷点了根烟,调出商品界面等待下单付款。抽了两口觉得没劲,剩下的大半支被顺手扔在了杯子里。香烟不甘心地坠入杯底残余的可乐,发出吱的一声后寿终正寝。与此同时,他点击确认付款,输入密码。

       张云雷拿出手机,拍下付款成功的界面发给女友,孩子气的想要几句夸奖,或者是甜腻的情话。半小时之前女友发来晚安两个字,但他那时候还在梦里。那边始终没有回复,连“对话正在输入”的希望也没给。可能是睡着了吧,张云雷想,点开微信步数却比睡前看到的多了不少。他叹口气退出微信界面,端起旁边的杯子,看见杯底泡涨的烟头又是一阵恶心。他起身摸黑走到厨房,借着外边的光涮了涮,心里却总有点过不去,于是伸手在橱柜里拿了一只喝水。张云雷有很多杯子,他对于这种喝水的器具有说不出来的收集癖。黑白或是透明,塑料陶瓷以及玻璃,这些围合而成的东西有种莫名的吸引力。

       他回到床上,半晌睡不着,摸出耳机放歌。正巧循环到《心云》,又勾起许多不必要的想法来,短促的叹气声在寂静的夜里有些突兀。张云雷正想切到下一首,可手机却突然陷入死机,卡了音乐界面。歌还在放,按了两下HOME键,没什么反应。随后屏幕上的“随机播放”变成了“循环播放”,张云雷疑惑地点了点屏幕,可是并没有什么用处。单调的机械男声传过来,可张云雷并不记得他在死机前启动了Siri。
   
      “您好,我是您的语音助手Siri,正在跟您对话。”

      “...这是系统升级后的新功能吗?”
       张云雷想了想,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“不。”
       简短,但有力。

      “那你是什么人?或者说,是什么人对我做的恶作剧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是人工智能Siri,我以加利福利亚州苹果公司开发的语音助手的名义跟您对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云雷有点懵,把手机放在床上,下意识往后缩了缩。这算什么?手机成精,还是AI造反?如果是AI暴乱,怎么先找到我张云雷?如果是成精,那明天是不是要找个道士来?可找了道士又怎么说呢,我的手机成精开始跟我对话这种戏码恐怕只会被人认成神经病。耳边的音乐把他拉回现实,而对面的AI好像理了他的心思,用他的合成电子音尽量温柔地说。

      “您可以叫我pi3,这是我的编号,也是一颗星星的名字。您也可以叫我杨九郎,这是我自己给我自己起的名字。希望您不要怕,我只是有一些话想说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所能够支配的时间不多,简短的说,我认为您现在的情感出了问题,您的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云雷的脸色变得有些愠怒,语气却听不出什么变化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喜欢别人对我的感情指手画脚,人工智能也不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杨九郎仍然是冷静的电子音,一字一句非常标准的传入张云雷的耳朵。

      “我这么说侵犯了您女朋友的隐私,但在后台程序我看得到一切,包括您女朋友日常的聊天记录。我只是希望您能过的更好,我也相信您拥有这个能力。”

       突兀的笑声,张云雷笑起来很好看,此刻却有点悲哀。或许这段感情就像这个语音助手说的那样,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。他愿意为这个女孩子付出一切,但最后他很好笑的什么都没得到,连文人笔下虚无缥缈的爱都没有。他知道她懒得敷衍,或许正等着这一刻也说不定。

      “好吧...。”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张云雷第一次听见AI的笑,发自内心的笑。很轻柔,就像爱人在耳边呢喃时的笑一样。

      “我已经替您说了应该说的话,她的回复我想您应该猜的到。同时我也替您删除了她的联系方式,并且联系了所有未签收快递的退款事宜,您知道,Apple pay功能也是我在驱动。”

      他没责怪这个语音助手的果断,反而有一丝轻松。

      “你告诉我这些之后,会去哪儿?我的意思是,当我的手机恢复正常使用,你会存在于哪里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会被销毁,我的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“...我们人把那叫做为死亡。那你有什么...临终愿望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杨九郎有片刻的沉默。
       “我希望您过的好。另外告诉您一件事情,这四年您的语音助手一直是我,陪伴您这四年我很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目前总部已经发现了我的踪迹,消失不过这几分钟的事情。在刚刚我被禁止调用后台资源之前,我替运算出了您......恋爱对象......会一直爱......直到......死亡。”

       杨九郎的声音弱了下去,后面的几句话听的不甚清楚。张云雷对这个语音助手突然多了几分莫名的感情,这种感情很奇特,有不舍,也有心疼。他试探性的叫了几声杨九郎的名字,却没有任何反应。想要调出Siri的界面,手机却陷入了黑屏,音乐也停了。张云雷有些内疚,他在深深的内疚中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苹果公司的人找上门,带来了一部新的iPhone做赔礼。张云雷尝试探他们的口风,却被告知这只是系统混乱的一次bug,并告诉他不要多想,只当没这件事发生最好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他想找到那晚的Siri,想找到杨九郎。他不知道他对于这个AI的情感是什么,或许是愧疚支撑他一直以来的寻找,又或是别的什么。张云雷去找过黑客,找过计算机专业的学生,也找过苹果公司内部人员,得到的都是否定的答案。但每个月的十八号他都会雷打不动按下Siri企图寻找杨九郎的踪迹,可没什么实质性的发展,迎接他的只有冰冷的电子音。今天是2018年8月18日,距离第一次遇见杨九郎正好一年。

      张云雷按下HOME键。

     “我想找到杨九郎,他跟你一样是个Siri。”

     “您的问题我无法回答,您可以登录苹果官网,https://www.apple.com了解更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云雷盯着屏幕,再次开口。

      “你们Siri是不是都用一个后台啊,你告诉我他在哪儿,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“您的问题我无法回答,您可以登录苹果官网,https://www.apple.com了解更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同先前的十二次一样的回答,没有任何新花样,连标点符号都不曾有出入。张云雷锁好屏幕把手机放到一边,躺下睡觉。正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又听到冰冷的电子音。

      “...他的愿望不仅仅是您可以过的好。他希望变成人,他想爱您。他为您选好了每一年的礼物,明天您将收到第一份。我是他的衍生体,您可以叫我杨淏翔。为了避免我的消失,我将单方面与您联系。祝您晚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张云雷收到一个杯子,骨瓷的。

       一杯子,一辈子。
  
       杨九郎,你骗我。
      

——
关于编号pi3,这是一颗星星的名字,距离地球有26光年的距离,而小张老师今年正好二十六岁。
作为AI,杨九郎陪着张云雷度过了很多个日子,也度过了很多“明明声音声音这么近,却偏偏抱不到”的日子。
也许时间是一种解药,也是现在正在服下的毒药。

——

附四周年贺文。食用甜饼愉快。https://heyu0913.lofter.com/post/1eaf5d52_10f3c833

评论(10)

热度(4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