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古拉斯·广坤

德云社专号。

催更历险记

作家杨九郎和编辑张云雷的催更日常。

1.

         张云雷是《德云万事通》的编辑,通常在介绍他的时候还需要加个头衔——金牌编辑。据说这世上没有他催不来的稿,没有他搞不定的作者,没有他办不成的期刊杂志。就在张云雷凭借自己无敌的催更手法一举拿下17年度全勤的时候,他手底下正在负责的一个作者突然人间蒸发了。电话也不接,短信也不回,微信轰炸干脆拉黑。张云雷急了,心想这犊子玩意儿要是就这么溜之大吉,别说18年全勤了,我这个金牌编辑的脸都要丢光了。张云雷手里拿着个棉布塞的小人扎扎扎——他催稿不仅仅是因为金牌编辑的称号,更是因为他本人也很想知道后续到底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 “我平生最恨太监!挖坑不填拖出去枪毙五分钟!”

         张云雷咬牙切齿地翻开登记表,眼睛快速略过一排排人名。找到了,叫...杨九郎?这名倒是文艺的很。张云雷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本子,把正面的信息记了个十成十,最后掏出手机对着屏幕上杨九郎的那张证件照恨恨地拍了下去。

         第二天大街小巷的电线杆上就贴满了寻人启事,声称自家老公人间蒸发不知所踪,怀疑是抛弃家庭出轨,望广大市民见到后拨打电话。外貌上,不仅把杨九郎那张略显青涩的证件照放大,还特意加了一句,“小眼睛”。

         缺德是缺德了点,好在有效。

         张云雷为了躲避市政检查,特意挑了个月黑风高的半夜出门。第二天一早,他还没从睡梦中苏醒的时候,手机已经多了几十条未接来电,信箱里塞满了提供线索的短信。张云雷刚靠在床头连接好充电器,划开屏锁,当即笑弯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 果不其然这当中就有那个拖更不填的杨九郎。

       短信里详尽地描绘了他现在住处周围的景色,以防张云雷迷路。还特意嘱咐让他过来的时候把贴的那些广告都揭了。

         张云雷想了想,窜下床去收拾好行李箱,把换洗衣物和数据线之类的东西一股脑塞进袋子,临出门扣上一顶小白帽,打了辆车急匆匆往杨九郎的住地赶。

2.

         杨九郎不是故意拖更的。他最近没日没夜的赶稿子,总觉得自己的肾和眼睛都快透支了。活了这么大连个女朋友都没有,更文更到透支实在是得不偿失且浪费生命。于是一咬牙一跺脚,冒着被追杀的危险,搬了家拖了更。只是他没想到号称金牌编辑的张云雷会用寻人启事这一手,而且还说的那么狗血。不愧是金牌编辑,杨九郎想,这缺德的手法一套一套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得已,杨九郎把新房子的地址和盘托出发给了张云雷。实在是万般无奈,想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那张云雷来,就只好杨九郎挡。

         张云雷拎着行李箱吭哧吭哧爬上六楼,险险累吐魂儿。抬手敲了敲右手边的那扇防盗门。

      “...开门,查水表。”

        杨九郎隔着门听声儿就知道是张云雷,有心逗他,半倚在门框上回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 “刚搬进来没两天,查什么水表?”

         张云雷气的牙痒痒,忍着满腔怒火,心说明明是你拖稿欠债还搞得像大爷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“开门,东风快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杨九郎铁了心要跟他玩儿不开不开我不开的游戏,慵懒地把门欠开一条缝儿,把同样是条缝的眼睛对着张云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“能不能别在这儿妨碍我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碍你什么事儿了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 张云雷想着好歹进了屋再发脾气,这时候只微笑着同他说话。

       “你再说一遍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我——碍——你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 杨九郎笑眯眯地把门推开,上前两步接过箱子背身往里走。

        “您真客气,我也爱您哈。”

        张云雷硬生生把即将脱口的脏话憋了回去,脸色一阵青一阵红。

3.

        张云雷在一室一卫一厨房的小屋子里好似领导检查般溜达了一圈,不得不承认这人倒挺干净,虽说是短暂的住处,看得出也经过了简单装修。

       “我说,”张云雷翘着二郎腿坐在了床边上,“您打算什么时候写稿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 杨九郎坐到桌前,双手覆在键盘上摩挲了一阵,撑着脸看向显示屏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现在呗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得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张云雷搬了把椅子坐在杨九郎旁边,拿了旁边一袋薯片撕开,然后不错眼珠地看着屏幕上跳跃的光标。

       “你干嘛?”

       “看着你写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杨九郎有个毛病,越让人看着越写不出东西。本来就是卡文阶段,加上张云雷这炙热的小眼神一瞅更加崩溃,一个小时憋出七个字来,还有两个标点符号。

        “靠,毛病真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张云雷转过身去,咔嚓咔嚓嚼着薯片,时不时停下听听身后断断续续的键盘敲击声。有时候快了点,这是有灵感了。有时候一两分钟才敲几下,这是又卡住了。张云雷吃完了薯片,边咬指甲边想着。

4.

        天色渐暗。

        杨九郎一推键盘,大大咧咧向后一靠,把张云雷吓的一个激灵。

       “张老师啊,咱们今天就写到这吧。啊,正好有点儿饿了,点个外卖?”

       “写多少了,我看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张云雷刚想凑过来,杨九郎眼疾手快立马关掉页面,空荡荡的桌面像是在嘲笑张云雷的幼稚。

      “你他妈到底写没写?”

         杨九郎把鼠标移到桌面上一个名为“1234”的文档上,显示大小为12kb。

       “我告儿你啊,你要是敢骗我,我给你胳膊卸下来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哟,我哪敢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杨九郎谄笑回应,趁着张云雷低头点外卖的时候擦了擦额头的冷汗。要是让张云雷知道自己不仅打了一下午的英雄联X,还拿了一堆复制粘贴胡言乱语的文档骗他,自己怎么死的都不知道。想到这杨九郎给自己比了个赞——这演技,学院派。

5.

开什么玩笑要啥5啊要啥自行车啊,老人院好没发呢,太监了!

评论(4)

热度(29)